科研处
 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平台 | 科技管理 | 科研成果 | 科研项目 | 学术交流 | 信息公开 | 学风建设 | 科技政策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教授莅临我校讲学指导

2019-03-07  点击:[]

3 月1日 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赵国屏教授莅临我校讲学指导。校党委书记高怀荃、副校长陈昌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后赵国屏院士参观访问了感染与免疫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科研仪器中心以及实验动物中心等科研平台。
随后,赵国屏院士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做题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的高端学术讲座,各院系领导以及我校二百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陈昌杰主持。
赵国屏院士以自己坚持不懈的奋斗历程来鼓励青年学子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应该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他从自身科学研究经历出发,阐述了“选题—立题—解题—结题”科学研究路线的内涵策略和技巧,强调科学发现不是简单重复或高级模仿;在选题阶段要做到从“有所为、有所不为”到“什么为、什么不为”;在立题阶段,从科学问题到科学假说,需要素材的积累并大胆设计回答科学问题的假说,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可行性和可靠性;在解题阶段,要多了解各种背景情况,把研究策略基础上的实验方向具体化,做到从定性到定量,从定量到线性,关键的对照一定要“全”,不能“自己骗自己”;在结题环节,要做到图表为骨,摘要为纲,戒绝空话,言必达义。
最后,他总结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认为做科学就是做人,当代青年要胸怀大志,放眼世界、阳光人生、改造自我;要勇担重任,当仁不让、锲而不舍、认真学习;要仰望星空,博闻慎思、逻辑辩证、不断创新;要脚踏实地,刻苦专研、精益求精、服务人民。
整个报告会过程气氛热烈,不时响起师生共鸣的掌声。陈昌杰对赵国屏院士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希望广大师生认真领会赵国屏院士报告中闪耀的科学理想、人文精神和报国情怀,勇于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王震寰/审 高蓉/文 李俊/摄)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蚌埠医科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