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平台 | 科技管理 | 科研成果 | 科研项目 | 学术交流 | 信息公开 | 学风建设 | 科技政策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科技人员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科研攻关

2020-03-13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科研攻关。疫情爆发伊始,学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于第一时间责成科研主管部门认真组织、积极协调,努力建立协同攻关、跨界合作科研攻关机制,学校科研中心,第一和第二附属医院以及相关学院努力为科技工作者开展疫情科研攻关研究提供条件保障,充分发挥学校在医学、公共卫生、药学等各方面的优势科研力量,科学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相关科研攻关

学校科研处积极争取科研攻关项目申报立项渠道,先后组织开展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和蚌埠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申报工作。全校总计有31个项目,围绕临床诊断和治疗、流行病学防控、疫苗研制等方面展开攻关研究。

学校公共卫生团队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流行病学特征,紧扣蚌埠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问题,结合本地人口结构、人员流动特征等,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手段,研究构建疾病流行风险智能化预测和干预模型。团队科研骨干付连国博士和芈静副教授应邀担任蚌埠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专家组成员,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咨询。

影像医学团队围绕CT 诊断影像学特征,收集、整理和对比分析了近300余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患者CT 影像结果,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团队围绕新冠肺炎患者早期诊断,以及重症患者治疗效果和预后评估共同开展科研攻关,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已陆续在Clinical radiology等国际专业期刊发表,得到国际同行的充分认可。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团队在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救治的同时,与合肥大基因中心(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积极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快速诊断试剂盒(胶体金法)的研发工作。临床比对数据显示,研发产品(CONVID-19-IgG/M联合检测试剂盒)与病毒核酸检测(RT-PCR法)结果一致率达89.4%,同时兼具快速、便捷、低成本等优势,显示出良好的临床推广应用价值,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断和筛查体系。

1AA11

为强化校地合作,科研处组织相关学科科研骨干,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应急科研攻关工作与来校调研的蚌埠市科技局领导进行专题研讨和座谈,相关团队的研究成果及其在蚌埠市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得到市科技局领导的充分肯定。(钱中清/审 王其一/文/摄)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蚌埠医科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